自我概述

我的照片
偶尔在这里写一写,抒发自己的想法,自己的观点, 为了就是可以和任何人分享.不论结果如何,至少还有一个空间是给自己的

2008年11月12日星期三

水木秦淮留学记-首届南艺器乐复赛

2008年11月12日星期三
前天的黄昏时分,朋友来了信息,他明天要出赛。通知明天下午会有一场器乐复赛。地点是在南艺音乐厅,时间是13点45分。
奇怪??两点就要开始了,怎么音乐厅的正门还没开呢?不止我一个人在等,还有一个女生也是一样在等。当我们进去的时候,时间还剩下的五分钟而已。厅里面还有好多东西都没准备好,台上有其中一个参赛团的排练。并不是器乐排练,只是一些开始应该怎样的排练。
14点05分,各个评审都陆陆续续进入音乐厅。这场复赛正式开始,先开始的是原创作品表演。第一个是丝竹团,纯中华器乐演奏。这一团的曲目很有江南韵味,有典型的江南音乐格局和旋律,如果有更多新的江南丝竹曲目。就可以再延续它的生命力,在庞大华乐体系里,江南丝竹是代表典雅,不温不热的韵律。和其他比较,蕴含的音乐面貌是属于含苞待放形式,这是它的代表。
我朋友的,其实我先看到他的师妹,我猜一定是他了,哈哈,他穿大衣的样子,有些滑稽哦。他的器乐安排是中西合璧,二胡和笙是代表中,单簧管和大提琴是代表西。是四重奏的排列形式,或许是属于艺术音乐原创,老实说是有些难以明白,不过可以感觉到从他们的器乐奏出来的每一段,是表现在寒天里的情景和过程,可以隐约的“嗅”到快落叶的季节里,一股寒风吹过,漫天落叶狂乱飞舞的刺骨寒意。
有其中一个华乐团,也是四重奏。表演的曲目名称好像是叫《明月》吧,这个不错。二胡,古筝,琵琶和扬琴的配合,是一首带有古雅风味的曲目。感觉有如《春江花月夜》,扬琴奏起的第一个音,直到结束。感觉就是静如止水,这是一幅紫蓝色和月光白的画面,背景就是一个宁静的楼阁庭院。
唢呐的演奏也不赖,高吭的音色。和钢琴的配合,没办法形容,就是好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