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我概述

我的照片
偶尔在这里写一写,抒发自己的想法,自己的观点, 为了就是可以和任何人分享.不论结果如何,至少还有一个空间是给自己的

2008年11月22日星期六

水木秦淮留学记-对油画的结论

2008年11月22日星期六
昨天是阳光明媚的一天,今天就开始转阴天,感觉更冷,更冰。
快开始入冬,现在的温度都基本保持在5度左右。今天会有小雨,报纸上的气象报道是这样写的。不过它说温度不会改变很大,这一点。。。我并不这么认为,多少都会有些许的降温吧。
人体课就只剩下一周的时间了,时间好快,自从我来这里留学后,有此感受。现在都已经过了两个月的时间了,农历新年很快就到来。今年的农历新年是在一月,我们的课就只剩下一个月的时间而已。那是人像,还没怎么去安排,毕竟先把这个课上完。
在这两个月里,补足了我阅读上的不足。前后读了不少的书,共计有刘墉的几本新书,读者文摘精选文章集,日本新生派推理小说等。不过重点都是艺术类的书,《罗丹论艺术》这本书,内容不容易理解。牵涉的范围是空间,素描,色彩,拿捏一直到控制元素。都有相当详细的阐述和剖析,哲理也不少。对个人来说,他以雕塑的角度和经验,来分析绘画里基本的法则和规律,我最印象的一句—画出这个动作,是下一个动作的准备,上一个动作的快结束,这样才能把被画的人物呈现出动力和活力。不至于完全变成一个僵化或失去灵魂的人物表现。
在阅读的过程中,我发现到西方的油画历史里有过研究东方艺术技法的记载。但是因为东方的技法,即国画的技法,使不容易参透的。因为这里面蕴含了不少精神方面的知识,还有就是禅学的理念。对于西方的绘画来说,一般上是只能把它表面的东西搬来使用而已,没法真正的发挥出中国国画技法的精髓,就如“气韵”来说。曾在三年前,和一班书法界的朋友一起讨论过这方面的课题,每个人给出的答案都不一样。因为这两个东西是可以拆开来讲明,也可以合为一体来解释。
但是我个人倒是觉得既然油画的基本技法是来自于书法,国画里用的每一笔都和书法是息息相关的。我倒是从书法和写意方面下手,因为这两个是国画里独有的技法,没有各方面一定的基础,是无法把写意的气韵发挥出来。
我不久曾经在书店里听过一个学生和他女朋友说过:“写意画其实一点都不容易画,它的难度其实非常高,寥寥数笔里含有多少的学问,还有多少的领悟。”
昨天去了南京美术馆(在白下区四巷里),那里有个现代艺术的开幕典礼。是法国两个画家和一位中国画家一起协办,我本来想或许是些如当代艺术的创作。不过在看过后,他们真正的开始研究了中国的国画技法,而且研究的还很深入。每一件作品里,可以看到如飞白,泼墨,勾描的表现。基本上来说他们都已经画的很好,
如果依次来看,我们本来就是属于东方画家,我们对国画的理解一定会比他们好且深入。那就应该好好把握,把国画里的气韵运用到油画里。
如果要完全融合,就得需要些时间,毕竟一点都并不容易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