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我概述

我的照片
偶尔在这里写一写,抒发自己的想法,自己的观点, 为了就是可以和任何人分享.不论结果如何,至少还有一个空间是给自己的

2008年11月27日星期四

水木秦淮留学记-前一次来栖霞山

2008年11月25日星期二
栖霞山正开始了其红叶似火的面貌,现在正是它展现色彩缤纷的时候。
三年前,当我在这里进修时候,曾经去过一次,那次是留学生院的活动之一。但是因为选择了跟随他们一起去,没有在那天拿到出外写生的全体照。是有些可惜。
还记得在三年前,那天留学生院来通知的时候,我已经从安徽回来了,那时上的课是油画风景。老师带学生一起去安徽的宏村,西递,卢村,塔川,木坑和屏山写写生。那个时候是正好深秋吧,相当漂亮。被水环绕的宏村,群山环绕的西递,漂亮雕花楼的卢村,缤纷色彩包围着的塔川,开门即见浩瀚竹海的木坑,宛如屏风一样的山保护起来的屏山。每个都有各自的美和特色,这次的写生的经过我没法写出来,里头有太多的感触,实在没法去一笔笔挥洒出来。不过第一次看到深秋之景的赤道孩子,那感觉就是格外不一样。
好啦,言归正传吧。去栖霞山的路途还挺远的,起码得一个小时多,毕竟它的位置是在郊外。那时我们的司机先停靠在一处田地里,那里有挖掘出来的一尊辟邪石像和一座华表。虽然表面都被风一片片的侵蚀,被雨水不留情的溶蚀,不过这才能凸显出其历史价值和尊贵。入山前,会先看到栖霞寺,这间寺庙虽经过了不少战火冲刷,历经多少次的破坏和修复。可贵的是,还是有好多侥幸保存下来的文物,就在这庙的后院就保留了一座佛塔,最为珍贵和难得的是千佛洞。大部分都遭遇到了毁灭性的破坏,比如佛头,好多都是被毁的不见了五官。我的日本朋友这时带我来到洞口的一个角落,他跟我说他当时来这里的时候,发现了一个飞天的壁画。听说报章也有报道过这篇消息,我和他到了那个地方后,原来已经是被铁栏围起来了,没办法走近看清楚些。不过这飞天的画保留的蛮好的,依稀还可以辨得出仔细的部分。
走出寺庙,右边有条路可以到栖霞山上,走在这条路上,两旁的枫树正红如炎,间中还是有夹杂着其他的色彩。冷冷的天,虽然大大的太阳高挂蔚蓝的天际。看着这些如炎一般的枫山,给我的感觉就是奇妙和兴奋。穿梭在每个枫林里,日本朋友不时要我帮他照照片,重要的是这些照片里都是有男女主角的。还真的不曾见他如此的活泼,不知道是不是有位韩国女生跟着一起来呢?虽然是有听到一些传言。
这里的每一个山岭,陡峭的壁上,斜坡边都被染得如血一般的红,没有任何血腥恐怖的画面和效果,周遭的环境都和它完全的溶在一起。看起来就是格外的协调和奇美。在阳光明媚的时候来这里,看到的是一个就连画也未必可以描出来的景色。只能心会,意会,让眼前的风光收在脑海里,作为一幅壮丽的枫景画。
这里有个小池,湖畔建有一座亭阁。在旁都是枫叶,就像现在,枫叶的红,都一股脑的渗入这碧绿的池水里。顿时从恬静的沉睡中惊醒起来,急忙的释放出这斑斓光鲜的色彩。它看来有些刺眼和火热,不过一点都不会有喧宾夺主的主意。迎面吹来刺骨的冷风,柔柔的从面庞溜的不留痕迹。现在能见到的都是红的主色,伴着的颜色没法摘去它。这里如果把心的枷锁解开,把里边的每一扇扇的窗口都打开。是可以听到秋风微弱的声音,这里是一个非常神妙的地方。如果在满月又逢枫红的时候,你可以回到古时,再次体会到空寂的山峦里,细细聆听它们的窃窃私语。

1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Chow,您好。好久都没和您聊天了。

每次看完您写的文章后,都有一股冲动想到中国去留学。好好的体验一下您所写的这一切。

您的体验真让人羡慕啊!

期待您更多的文章与作品。

祝愿您在南京一切顺心、身体健康。